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以歌聲唱出部落生活體驗—「達吉利族語音樂創作工作坊成果發表會」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111年社區亮點計畫-達吉利族語音樂創作工作坊」第三部曲在9月25日(日)14:30~17:30於花蓮縣秀林鄉「Mhuway達吉利共享生活空間」舉行。由太魯閣族全方位創作歌手白明光(米麓洛金)老師,及共同創作人柯玉環老師與課程學童一起演出融合太魯閣族語所創作的歌曲<喜歡>,白老師於發表會中也帶來多首個人創作及口簧琴演奏。同時在達吉利共享生活空間的一樓內、外空間,以迷你策展、市集和藤編體驗的方式詮釋歌曲<喜歡>中所描繪的部落生活樣貌,以音樂與工藝帶領參與的民眾進入太魯族人的部落生活。

這次「111年社區亮點計畫—島東花原」執行團隊,於8月在達吉利部舉辦共四次的「族語音樂創作工作坊」,活動聚焦於陪伴在多元當代生活中的部落孩子尋回族語的語感及在生活中應用。本次特別邀請太魯閣族全方位創作歌手白明光老師,帶領達吉利部落不同年級的國小兒童學習音樂創作。白明光老師及共同創作的柯玉環老師,在工作坊中引導學生書寫的靈感,加以取材而共同創作出輕快的歌曲<喜歡>,歌曲中描繪出對自身部落的情感和傳統文化生活及山林中的聲響,並在9月25日於崇德部落
Mhuway達吉利共享生活空間舉行「達吉利族語音樂創作工作坊成果發表會」,島東花原團隊以歌曲<喜歡>為整體策展概念,在一樓的內、外場地,以迷你策展、市集和體驗的方式詮釋歌曲<喜歡>中所描繪的部落生活樣貌,結合太魯閣族傳統工藝「藤編」,成果發表當天部落老師限額教授藤編體驗,市集則結合獵人工藝、生活的概念邀請「兩棲類獵人體驗」帶來太魯閣族傳統的陷阱操作體驗、「那都蘭工坊」的弓織作品和織帶體驗、「德拉布斯」以天然素材的木、石、皮革等複合媒材的創作飾品,還有「蒔煦」以部落常見植物為包裝的太魯閣部落種植的新鮮菜蔬。

參與本次成果發表演出的孩童家長說:「看到自家小孩能和有名的白明光老師學習創作也一起演出、以音樂的方式,讓我們孩子開始在生活會用族語,感到很感動,希望孩子長大了就算到城市工作,心裡也要永遠都愛著我們自己部落。」這場活動參加的有孩童和家人、部落族人,也吸引不少遊客參加,意外發現在蘇花公路上的小部落會有這麼豐富的太魯閣族文化,這次的活動體驗令人驚艷!有機會一定要再來這裡走走。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隊表示,111年度社區亮點計劃在達吉利部落的核心主題是希望能引導出小朋友對部落文化的認同,並以創作歌曲帶領孩子在生活中應用母語,雖然整個系列活動在今天是告一段落,但對部落的孩子而言,自身文化探索才正要開始,也很感謝在達吉利部落的關鍵引路人陳婉馨、白明光老師以及部落內許多族人提供的各樣協助,謝謝大家因為認同本次計畫理念而一起協力讓活動能圓滿落幕,這個過程正是達吉利部落共享共好的生活文化最美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