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賞覽東臺灣花果的藝術風華--黃美賢油畫創作展

「綺麗東州—黃美賢東臺灣花果油畫創作展」,1210日下午2時在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展覽室開幕,展期自123日起至1225日止。

黃美賢博士現任長榮大學美術學院副教授,也是嘉義市美術協會理事長。曾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設計學院副教授、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國立故宮博物院副處長等職。她的藝術學習,自十六歲就讀嘉義師專起,及至大學、研究所,長年來接受正規美術專業教育,並獲教育部留學獎助,赴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SU)進行二年的美國藝術相關的博士後研究,造就深厚的藝術造詣。

黃博士素有「臺灣田園花果畫家」的美稱,近年來致力於臺灣各地田園花卉與水果題材的繪畫創作,經由她走訪臺灣北中南東各區域的花果園圃,以田園生長的花卉水果實景為題材,進行一系列花果主題系列的繪畫創作,精湛的作品已於臺北、臺中、嘉義、臺南、高雄、屏東等地舉行過多場大型個展,豐碩的成果獲得多方好評。

本展覽臺灣田園花果系列繪畫的創作理念,展現黃博士追求真善美藝術創作的宗旨,包含以下四大創作理念:

1.藝術自然化:力求呈現大自然田園中花果生長的繽紛美感與豐沛生命力,傳達大自然美好正能量,並對創造大自然的造物主上帝,表達崇敬讚美之意。
2.藝術在地化:期能呈現臺灣福爾摩莎(Formosa)美麗豐碩的意象,彰顯東臺灣水果王國與四季如春的美好形象,以及表現臺灣各區域花卉水果的特色。
3.藝術生活化:以大眾日常生活所見的花果為題材,呈現具象寫實兼寫意的風格於畫面,期能引發觀眾的美感經驗。
4.藝術實用化:透過繪畫藝術的表現,兼具花果農產的推廣,倡議大眾親近欣賞田園花果以能怡情休閒。

東臺灣大自然田園間生長的花卉水果之親近體驗,總是令人嚮往,而以之為題材的寫實兼寫意之油畫藝術作品,更是常令人共感與共鳴。此次展覽共展出50幅油畫創作,其自然寫實的風格,爽朗燦爛的色彩,以及活潑靈動的筆觸,鮮明地呈現東臺灣田園間花卉水果的千姿百態與豐富生命力,很值得民眾前來觀賞並體驗東臺灣的花果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