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1年後山文學年度新人獎頒獎典禮暨新書發表會

由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之「111年後山文學年度新人獎」,於111年11月6日(星期日)下午2時假臺東生活美學館辦理頒獎典禮暨新書發表會,本屆新人獎分別由蕭宇翔、陳昱文及張詠詮獲得,每位得獎者可獲得獎狀及出版經費新臺幣15萬元整。頒獎典禮除了公開表揚三位得獎者,更邀請到在地作家齊萱及周牛莒光擔任與談人,與三位新銳作家一同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

今年是第四屆年度新人獎,經由陳素芳、周昭翡、邱上林、莊瑞琳及甘耀明五位專業評審,召開嚴密的評審過程與討論,用編輯及作家的專業眼光遴選出今年得獎作品:蕭宇翔《人該如何燒錄黑暗》(新詩)、陳昱文《還在》(新詩)以及張詠詮《身故受益人之死》(新詩)。評審們指出,本屆新人獎多以新詩為大宗,這或許也是反映了時代潮流,期許未來創作的新人們,作為一個使用文字的人,能夠持之以恆地繼續書寫,突破不同的寫作方式、嘗試不同的可能性。

蕭宇翔《人該如何燒錄黑暗》新詩作品,獲得評審團高度肯定。內容除了向楊牧大師致敬外,其紮實的詩文基礎及完整的詩稿結構,顯示作者明確的創作方向及強烈企圖,更渴看到詩的傳承教化精神,讓人對後續結果倍加期待。

陳昱文《還在》新詩作品讀來流暢,文中給人懷抱,溫柔敦厚,這個就是它的特色,讓在地人深深有感。文字典雅而不造作,同時乘載了各式的在地人文元素,處處充滿驚喜。

張詠詮《身故受益人之死》新詩作品,透露出對社會人性的洞察,技巧方面設計性完整,意象及表象的處理手法相當熟練;其中也有涉及社會的平等議題、讓評審委員留下深刻印象。

主辦單位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表示,藉由此獎項,文壇新秀們在揮灑出令人驚艷的文學新風景時,也展現屬於花東豐富多元的書寫風貌,建構出屬於後山的文學生命力。獲得評審肯定的三件優選作品,將於11月陸續上市,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書店、網路通路支持這些精采、豐富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