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東音樂專題講座-作曲家江文也傳奇人生與百歲金曲

為讓民眾瞭解臺灣早期音樂及音樂家作品對臺灣音樂之重要性,文化部所屬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辦理臺灣音樂影音講座榮幸邀請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音樂DO RE MI」節目主持人、金曲獎評審、《江文也傳》作者等多項音樂專業頭銜劉美蓮教授。講座共三場次,分別於1030日下午臺東糖廠文創園區Le Art藝術展演中心、111日上午國立臺東大學,以及111日下午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舉行。

音樂影音講座以〈江文也在台灣、日本、中國的三國演義〉主題,介紹臺灣音樂於臺東糖廠文創園區Le Art藝術展演中心辦理10月30日暖身場次,由台東回響樂團主辦、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和台北音樂教育學會協辦。第二場次於11月1日上午在國立臺東大學通識中心,為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國立臺東大學通識中心及台北音樂教育學會協辦,講師劉美蓮教授擁有「江文也百年知音」之稱號,分享出生於臺灣的作曲家江文也傳奇故事,作曲家江文也(1910-1983),在臺灣音樂歷史上有重要的地位,他於1936年以《台灣舞曲》獲得第11屆奧林匹克國際音樂比賽作曲獎是亞洲得獎的第一人,也使得他在臺灣期間創作的音樂躍上國際樂壇。劉美蓮教授透過多年研究江文也,蒐集並考證其家族與歷史文獻資料,讓我們欣賞珍貴的影像、音樂與圖片,包含Berlin Olympics 開幕、臺東民歌、萊卡寫真等。第三場次於11月1日下午在國立臺東生活美美學館視聽室舉辦〈百歲金曲的前世今生〉主題,擔任多屆金曲獎、金鐘獎評審的劉美蓮教授,特別安排臺東限定版,揀選多元語言曲目與國內外音樂和現場觀眾一同欣賞與述說臺灣金曲與國際音樂交流的歷史。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表示,明年(2023年)適逢作曲家江文也逝世40周年,此次透過劉美蓮教授的音樂專題講座,提前向民眾推廣這位才華洋溢的作曲家江文也於創作上的際遇、努力與貢獻,希望讓更多人能夠認識他的故事、創作的曲目以及介紹在這塊土地上傳唱許久的多首經典曲目,讓大家瞭解臺灣音樂的多元與精神,值得細細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