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為推廣動畫藝術,臺東生活美學館首辦沉浸式英語動畫研習營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為推廣動畫藝術,特別邀請蘇黎世視覺藝術碩士黃姝綺Irene講師,以國中生為對象設計了『跟著Irene, I create!—沉浸式英語動畫研習營』,研習營於10月08日上午9時正式開課,這也是美學館首次辦理動畫研習活動,講師以動畫為主軸引導學生使用英語聽力學習電影動畫藝術,從動畫的歷史、原理、基本應用到實際操作,一整天的課程相當充實豐富。

 臺東出生的講師黃姝綺,旅居瑞士長達9年,對動畫情有獨鍾,嘗試著將動畫藝術融入外語教學,從中發現年輕世代的學生雖然從小接觸動畫,不過對動畫的歷史和原理卻不甚了解,這場動畫研習就是希望藉由黃老師的專業知識,讓前來參加的學生可以更了解動畫藝術。

這次的動畫研習相當緊湊也非常豐富,當天上午黃姝綺Irene老師先以英語簡報介紹動畫歷史及原理,讓學生了解「視覺暫留」是動畫最重要的基本原理,另在幾千年前古埃及就已經有動畫存在,讓學生都相當驚訝!接著引導學生製作Flipbook翻頁書,讓他們從中發覺傳統手繪動畫的奧妙後,及進入分組活動設計Story Board分鏡腳本,大家都經過腦力激盪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角色與故事內容。緊接著在Irene老師指導下,各組開始以Stop Motion app拍攝停格動畫,分工合作設置腳架、裝設手機及調整拍攝角度,從中學習如何操作停格動畫應用程式,拍攝時要同時兼顧人物移動及背景一致的原則,大家雖然都是第一次接觸有點手忙腳亂,但經過不斷討論與修正,都完成自己首部的停格動畫短片。

課程最後Irene老師將各組上傳至classroom的作品發表與分享,一整天有趣、緊湊與豐富的課程,讓學生們都覺得相當有成就感。課程結束前有位學生分享感言表示,雖然他不太會畫畫,可是這個動畫課程好有趣,如果還有開課他還想要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