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到土坂感受排灣族的文化底蘊—T.B.M.古謠單曲錄製與MV發表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111年社區亮點計畫土坂古謠採集與錄製」第三部曲於1016日(日)下午1:00達仁鄉「佳德古灣」即南迴健康促進協會附設捌個零企業的戶外教育空間正式播出發表,TBM團員們也從各縣市回到土坂部落,於現場演唱古謠,並舉行<Sisarusaru>單曲的全球首播。

111年社區亮點計畫島東花原」活動是希望社區在文化傳承與發展的努力能被更多人看見,讓社區發光,引領更多人走進在地參與的文化場域。位於達仁鄉的土坂部落,是排灣族五年祭唯一未曾中斷的部落,文化底蘊豐厚。由部落孩子所組成的TBM是一群從高中到大學年紀的年輕孩子,對於古謠傳唱的練習已累積一定的表演經驗。希望能將vuvu的古謠一首一首地紀錄下來,保存歌謠文化的傳承也從古謠的字意間認識過往的生活經驗。

Sisarusaru>是一首婚禮歌曲,是TBM今年向部落耆老謝光蘭vuvu採集與學習的古謠,在「島東花原」工作坊中,將這首古謠編曲錄製,成為可以在網路正式發表的單曲作品,透過不同世代的聲音交融與傳承,將過去美麗又哀愁的待嫁女兒心有了新時代的轉譯,成為能傳唱下去的文化經典。

此次作品是由知名的《唱VUVU的歌》系列專輯、並且同是排灣族的吳蒙惠老師親自編曲與錄製;同時由「傾聽敘事影像公司」導演張志宏所帶領的團隊攝製歌曲MV,以影像紀錄排灣族於婚嫁前準備嫁衣、編製花環的過程與歌中的情境,將排灣族的精神與服飾的美學工藝文化做了最佳的紀錄和詮釋,成為跨世代間共同點燃的文化亮點!

Sisarusaru>單曲MV10/16()下午開幕活動「佳德古灣」即南迴健康促進協會附設捌個零企業的戶外教育空間正式播出發表,屆時TBM團員們也從各縣市回到土坂部落,於現場演唱古謠,並舉行<Sisarusaru>單曲的全球首播,同時邀請單曲製作人吳蒙惠親臨現場,以及MV導演張志宏,以錄製影片的方式,表達對TBM的祝福與鼓勵。同時TBM團員們也向謝光蘭vuvu,以及製作人、導演致贈親手編製的花環以表達誠摯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