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區社造學院」交流工作坊暨結業典禮

文化部及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為了有效培育花東地區進行社造人才,於今年八月開辦東區社造學院,共有五十位花東地區對於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歷經七十六小時的專業研習課程,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十月十五日於美學館大禮堂盛大舉辦東區社造學院結業典禮,共有三十三位學員畢業,將可投入花東社區營造工作,為東台灣注入更多活力。

111年文化部及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特別推動了東區社造學院計畫,為了有效協助花東地區進行社造人才之培育,本次課程設計避免過往強調知識灌輸的單向學習,轉為互動、討論、參與式及實作的共學型態,建構系統性學習體系,深化在地自主學習,透過講師的帶領及引導,透過課程發展,協助社區梳理關注議題,共同書寫在地知識系統,實驗社造共創,鼓勵社區參與行動。進而強化社區公民審議及參與式預算的觀念,培力文化公民,最終協助花東社區村落共同成長進步。

東區社造學院於八月十四日正式開學,共有花東兩縣五十位學員報名參加,歷經三個月共七十六小時專業課程,最後共有三十三學員順利畢業,並且產出二十四個花東社造行動計畫,於十月十五日舉辦的分組交流工作坊進行發表。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特地於十月十五日於美學館舉辦東區社造學院結業典禮,除了三十三位畢業生,包括立法委員劉櫂豪、前行政院東部辦公室執行長洪宗楷、臺東縣政府社會處副處長高忠雲、文化處胡青松科長等貴賓蒞臨與會,共同見證這一場首屆花東社造人才養成盛會,大會由江愚館長頒發結業證書,並且特別表揚十一位全勤獎、三組成果發表績優計畫、四組人氣獎。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江愚館長表示,東區社造學院是文化部首度推動的花東跨縣市的社造人才培訓計畫,先依地方社造培力的需求,再依照需求研定課程並且聘請全國頂尖師資,期待透過一連串的課程,包括核心課程及共創課程,在全國社造領域專業講師的引導下,授課方式以互動、討論、參與式及實作的共學型態,在講師的授課及帶領下,以地方創生及社區工作坊、社區文化觀光共創實作、傳統與現代工藝交流,並且搭配社區實地參訪交流等方式,讓參與學員可以更有效率的學習,本屆畢業生歷經二個多月的培訓,個個進步神速,在結業之後可以立即投入花東地區的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