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1年社區亮點—島東花原:透過世代共創,點亮花東文化,促進共融發展

臺灣發展社區營造已近三十年的歷程,過去以地方社區組織為主體,照顧地方居民為主要任務。今年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提出「社區亮點」的社區共創計畫,期待透過音樂與工藝的文化載體,以花東地區的四個部落/社區為實踐場域,嘗試不同世代間的共創學習、跨域合作的協力方式進而創造社區亮點,為文化的傳承搭橋;為世代共事創造更融洽的默契。 

計畫以花蓮、臺東為範疇,選定「達吉利、撒固兒、金崙、土坂」四個部落為2022年花東亮點社區,這些部落/社區蘊藏著許多這塊土地居民生活的文化的累積,多元獨特又各自精采,猶如一片奇花異草的驚喜花園,也是發源南島文化的母親之地。我們稱之為「島東花原」。

 
《這是一個可以聽見部落各種聲音的計畫》

當團隊走進位於山裡或海邊的部落/社區,聽到鳥鳴、風吹過樹梢等各種自然聲響,也聽到了不同族語的對話,這是生活在東臺灣的真實樣貌。與各部落/社區的朋友們在共識會議中,聽到不同世代的想法、疑慮和希望,是心裡的聲音才能傳達出有溫度的對話。這是一個可以聽見部落/社區各種聲音的計畫。

♦達吉利部落:「部落的生活就是我們創作歌謠的靈感。當孩子重返山林的時後,採籐的刺痛、被山豬追趕的經驗,都會化為深刻的感受,想要以歌唱表達出來。」
♦撒固兒部落:「有文字的民族以文字為論述的文本,而文物就是我們的文本,是我們找回自我與文化認同的方式。」
金崙部落:「金崙從早期就是一個多元而包容的地方,我們期待透過五感體驗,讓人更認識排灣族文化的各種面向。」
♦土坂部落:「我們(青少年)想向vuvu們學習古謠傳唱,也想向大人學習如何編曲,使古謠的音樂更豐富。」

而團隊以外來者的身份,如何走入部落/社區?怎麼透過共事來串連世代間的協力與合作?充滿理想也深具挑戰。我們誠懇地用朋友的身份聆聽地方的聲音,帶來跨域對話的機會,扮演搭橋者的角色,用一個季節的時間,陪伴四個部落/社區共渡2022年的夏天,認識達吉利、撒固兒、金崙和土坂的故事,發掘「島東花原」裡的精采!詳情請至「島東花原」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astofis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