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山高海闊,用文學織就後山視野」111年後山文學獎得獎公告新聞稿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的「111年後山文學獎」,自今(111)年4月起開始徵件,徵選短篇小說、散文、新詩及小品文,共徵得近500篇作品。歷經複審、決審等評審過程與討論,由各文類專業評審,評選出60位得獎者;頒獎典禮將於1112日(六)假花蓮文創園區舉辦,屆時將邀請評審及所有得獎者蒞臨現場並分享獲獎的喜悅。

今年度首次開放全國徵件,從不同角度的後山觀察,共同建構出屬於花東的文學視野。首度擔任本次文學獎小說類評審的宇文正老師老師指出,本屆的題材寬廣,無論是向內探索或向外眺望,包括環境文化變遷的關懷等等,讓她感覺到後山文化的豐富飽滿,有對地景的描述、親情的探討、族群及文化議題等,每篇作品都令人驚嘆、值得細細品味。

而要在近500件作品中,評選出60位得獎者,則是讓評審們花了相當的腦筋,因為評審們都相當肯定徵件的水準。例如在年齡分組方面,新詩類評審沙笛老師指出,入圍作品都相當令人驚艷,純熟的文字使用能力,無論學生組或成人組的作品,都相當值得一讀。同時擔任複審跟決審的評審盛浩偉老師表示,因為作品皆有相當水準,除了恭喜得獎者以外,也要鼓勵入選者要持續創作,期待未來可以持續關注和耕耘後山文化。

新詩類評審路寒袖老師則是期勉各位創作者能用文學技巧撐起許多在地元素,無論是山海等空間紋理、或是物產或原民文化,藉由不同創作者的視野,可以共同為後山文化奠定文學基石。

主辦單位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表示,雖然不同文類的表現技巧也不同,但從參選作品中,都能感受到參賽者對文學創作的熱忱;期待大家能夠持續不斷地創作,讓更多人看見後山文學這片最具生命力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