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透過服飾釋放文化的信號:撒固兒部落盛裝族服鈴鐺,重現撒奇萊雅傳統樂舞

為了讓鑲嵌在記憶裡,卻從生活與祭儀中消失的古物重新延續到當代,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111年社區亮點計畫【島東花原】於撒固兒部落的二部曲跨界共創共融工作坊,將邀請「後山金工房」的楊達開老師,針對傳統lusid小鈴鐺的工藝工法進行課堂上的解說與製作,學習製作族人消失的鈴鐺,復振傳統工藝。學員們將鈴鐺縫製於腳套上,並與傳統舞蹈的舞者進行表現時的穿戴及展示討論,同時透過不同世代共學交流中,得到更多關於鈴鐺與傳統樂舞之間的故事與記憶。課程將於8/98/108/168/17,連續兩週的週二、週三,下午13:00-16:00進行,地點在花蓮市國福里撒固兒文化健康站。

Sakidaya(撒奇萊雅)族為主的Sakul(撒固兒)部落,文化健康站是聚集社區內部落長者的重要場所。因歷經戰爭與歷史變遷等緣由,撒奇萊雅族透過正名確認族群的正當性,但至今仍然面臨族群文化流逝與族群人口增長不足的危機。因此,藉由長期照顧工作而陸續返鄉的青年,以文化健康站為平台,紮根部落實踐文化復振的行動,透過小米復育計畫、編織共學實驗與推廣等跟長者共作的活動,在日常的照顧陪伴中反轉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角色,以長者為主體,讓長者在生活中傳承重要的記憶與智慧。對部落青年而言,長者的生命經驗與文化底蘊的延續刻不容緩,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文化傳承運動。

撒奇萊雅族傳統服裝分為「盛裝」和「常服」,「盛裝」族語稱為lusid,而「常服」族語則有所區分,撒固兒部落稱為dikuc,馬立雲部落、磯崎部落稱為zikuc。對於lusid的採集,撒固兒部落尚收藏數件手製lusid,以及百年老照片。關於calingcing(鈴鐺、腳鈴),是撒固兒部落女性lusid腳部的裝飾品,同時在祭典上也是很重要的節奏樂器。透過文化復振與工藝器物的再現,calingcing(鈴鐺、腳鈴)和樂舞文化是重要的聯結。

《重現lusid與樂舞文化的最後一哩路》

為了喚回部落族人逐漸流失的文化記憶,撒固兒文化健康站積極以行動縫合斷裂的傳統,自從向部落裡唯一記得如何地織(mitenun)的耆老Uuy學習織布開始,進而帶動文健站長者以「織」的元素作為日常行動,轉譯為預防失智與聯繫情感,同時傳承文化的方法,並以策展、開設課程的方式,讓更多不同年齡層、部落、族群的人都能參與。而後舉辦lusid服飾展,將部落僅存的百年lusid文物及舊照片呈現於世人,並於今年三月帶領40多位部落長者及族人赴臺北市,至國立中央研究院調閱當年大量至民間蒐集、典藏的撒奇萊雅傳統服飾。再以一針一線的方式,學習再現傳統lusid的技藝,計劃於今年製作出一定數量的lusid,而讓lusid能再次被族人穿上,回到祭儀與慶典的場合中。而婦女lusid腳套上的calingcing(鈴鐺、腳鈴),就是復刻lusid的最後一哩路,因為少了calingcing在擺動時所發出的聲音,樂舞便少了靈魂,文化將不夠完整。

文物與服飾是部落重要的文化資產,對於曾經穿著過的部落長者而言,部落服飾的老件與語言意義是鑲嵌在記憶、關係、儀式之中,進而延續到當代,是歷史變遷的一部分。撒固兒文化健康站的夥伴說:「有文字的民族以文字為論述的文本,而文物就是我們的文本,是我們找回自我與文化認同的方式。」因此,舉辦【島東花原】二部曲跨界共創共融工作坊,名額有限,授課對象第一週以部落族人為主,著重於鈴鐺製作的金工工藝與量產;第二週開放其他部落或有意認識撒奇萊雅文化的人士參與,報名一律採線上方式,請關注島東花原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astofisland/

【島東花原】社區亮點二部曲——體驗學習工作坊各部落課程時間:

 

 

達吉利

撒固兒

金崙

土坂

內容

太魯閣族語歌謠創作

傳統服鈴鐺復振金工工藝

排灣族五感體驗

排灣古謠傳唱+

編曲及傳統樂器製作

講師

白明光

後山金工房_楊達開

1.  部落植物採集_OFALO工作坊 Domi

2.  排灣羊角勾_線織屋 Domi

3.  東排傳統樂舞_VASA 東排傳統樂舞團

4.  排灣傳統拍刺_Cudjuy Patjidres工作室 宋海華

l   古謠_土坂部落耆老

l   編曲_張威龍

l   傳統樂器製作_巴撒里工作室 張威光

日期/時間

第一週

8/8(一)、8/11(四)

9:00-12:00

 

第二週

8/22(一)、8/25(四)

9:00-12:00

第一週

8/9(二)、8/10(三)

13:00-16:00

 

第二週

8/16(二)、8/17(三)

13:00-16:00

1.  8/13(六) 9:00-11:00

2.  8/13(六) 16:00-18:00

3.  8/27(六) 7:00-9:00

4.  8/27(六) 16:00-18:00

第一週

8/12(五)

9:00-11:00、14:00-17:00

 

第二週

8/19(五)

9:00-11:00、14:00-17:00

地點

花蓮家扶中心

達基力部落希望教室

花蓮市國福里活動中心

1.  力卡咖啡戶外區

2.  紅藜田的dada

3.  在斜坡上瞭望(南迴藝術季裝置藝術)平台

4.  金崙海灘

社團法人南迴基金會-附設捌個零社會企業 土坂長者日照站

備註

課程第一週以對內訓練為主,第二週開放媒體採訪

課程第一週以對內訓練為主,第二週開放媒體採訪及體驗

四場課程皆開放媒體採訪

課程第一週以對內訓練為主,第二週開放媒體採訪